Tuesday, January 18, 2005

我的另類建築緣
看罷Stannam兄的「我的建築緣」,令小弟反覆思良前半生所學,感嘆上天的安排何其美妙,欣然轉貼小弟在另一部落在約一年前寫的少少自我反省,與君分享同勉。在此謝過Stannam兄的指引。

二零零四年三月初
讓瞎子看得比別人更明白
回想我的前半生,天主的恩寵就好像我的老朋友一樣常在我身邊,長伴左右。 奇妙的恩寵: 我自出娘胎以來,已經不是一個正常普通的人了。 身體的缺陷或許是天主恩寵臨現的復筆,在下出生時右眼已經出了毛病,(不知道什麼原故,瞳吼走進入裡面去,而右眼睛只見全白沒有眼珠)但基於當時六十年代的醫術和我家境不太富裕的情況下,只好強行醫治,而令到日後右眼無法和正常人一樣可看見清楚東西。到現在只可分辨到光,色和影;至於文字,遠近,圖像,和別人樣貌等等已是不可能見的未來了。但感謝主,我還有一只清晰可現的眼珠形狀,儘使右眼視力不什好和眼睛沒有方向感。或者同學們可能已經會發覺我同別人談話的時候,眼睛永遠不可正視別人;加上左眼時常過勞,我時常要用手擦眼睛呢。

因兒時視力這問題,我常常看醫生問說: ”我為什麼右眼看到這是什麼,但我說不出你知道我看見的這是什麼” 那時候香港的醫生,沒一個知道我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,只有胡亂判斷,根本風馬牛不相合。直至二十年後,我在外國留學的時候,找來一個大學教授才給我一個滿意的解釋。她說:你出生時的眼部手術可能把你眼球內神經和筋的有用部份一起切除,所以由眼睛看到影像而傳送去大腦的神經信息沒法連結,如同電腦的信息沒法連結一樣。因而你會覺得: ”我為什麼看到這是什麼,但我說不出你知道我看見的這是什麼” 這一回事。她說道:因為已沒有神經,這是沒有辨法可醫的症狀了。她亦安慰我說:雖然現在已沒有可能再醫治,但其實以當年的醫學技術來說,手術弄回比較正確眼睛位置也都一點好不容易了。

雖然只有一只正常視力,但其實我自小都未曾有過不開心的念頭。 一來,自已未曾經試過用兩隻正常的眼睛去看東西的日子,因沒此奇妙經歷,不知道兩隻正常眼睛看東西是那一回事。(更有些朋友時常說很同情和可憐我的身體小缺陷,但我一定立刻回答說:真的對不起,我從未試過兩隻正常眼睛看東西的滋味是如何,我真不知道何來有同情和可憐之有呢?)再者,二來我自已常常覺得自已感觀上的視野比一般正常人來得更正常,這是否中國人說的開天眼就不得而知了。三來,奇就奇在,一個在正常人眼中來說沒有三維立體感觀的人,竟然是念建築系的畢業生。更是當年畢業最佳論文獎的主人呢,奇哉!

這份與生俱來的神秘三維立體感觀的恩寵,竟然比起塵世間任何幾多雙雪亮眼睛來得更有說服力呢。雖然我腦海裡體驗到的(三維立體感觀),和正常人眼睛裡看見到的(三維立體感觀)可能根本是兩碼子的事。但這奇妙的主賜恩寵,令我好像一只沒眼睛的蝙蝠一樣,感覺得比正常人更具有景深 (depth of field)看穿空間裡的透視,把面前的近景 (foreground)、中景 (midground)、遠景 (background),和一切的事和物有層次地在腦海內融洽起來,從而給與我在創意上進入了一個新次元,新天地。

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會是一個一生人的小缺陷,但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無條件的恩寵。多麼感謝天主讓這瞎子看得比別人更明白。

Comments:
Popeye 你唔講真係唔覺你右眼有問題。當晚聚會同你傾計都唔覺你將個頭稍側去將就左眼,或者用手擦左眼。
 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 
已經四十多年了,習慣了隱藏自已的小缺陷,所以你察覺不出。小孩時好怕比人知道因會覺為何自已會唔同,但現在無什感覺,但潛意識很怕同人長時候有眼神接觸。。
 
豁達!

> 感觀上的視野比一般正常人來得更正常

同意, 總敬佩兄台的眼光和視野.
 
老弟, 想當年你定投入百分之一百一十努力以克服學習的障?,最後得成正果,好囗野!

A1 – (Not The Bakery)
 
多謝pk兄和A1兄的鼓勵。無話豁不豁達和成不成正果,因小弟都在每一天每一秒學習點樣做一個(人)。life too short but don't try to make it shorter
 
one line for u buddy. an old maxim said: IT'S NOT HOW LONG U MAKE "IT", IT'S HOW U MAKE "IT" LONG. applicable to many areas.

A1 - Not The Bakery
 
厲害,佩服!
 
各大哥唔好太嘉許小弟,受之有愧。
事原我沒之前在這裡張貼,因小弟只想寫給某某看,用自已體驗來做過活見證去勉勵那些常嘆時不與我的年青人,別無他意。
 
容我稱你一聲〔師兄〕

我是BRS的同學,低你一級的!

去年曾與你一同上過seminar,也在學院內看過你的分享文章.

很感動!因為我與你的情況一樣...
但你的積極和堅毅卻教我佩服.可惜,之後沒有與你分享的機會,所以胡亂地找找能聯絡你的地方.希望這裡可以啦!

我也是一個右眼失明的人,事緣不明,只知是發生在約2歲時的意外.

經過兩次手術,不果,家中條件亦困難,加上母親對醫生不信任,以致延醫...至20歲左右,才曉得當年手術中,已被取去晶體,視神經因延醫而衰退,現在即使用人工晶體,亦沒法恢復視力.只能做矯形手術,減少斜視.

自幼,這個有外表缺陷的女孩,總給人作笑柄...加上家境的不幸,實在每天都很難過.但天主的恩寵正正是藉這樣的給我深深的體會.

拜讀你的文章後,很好奇這位師兄的能耐,尤其說到三維立體時,竟有著與他人不同的見解,很耐人尋味!但也很費解,因一直以來,都說這是我們(容我這樣稱)的缺陷,為何反是優勝之處呢!...啊!好好玩!

我並未接受過像你這般專業的訓練,但小妹也有作畫的興趣,常以為自己肯定比別人缺少了一個角度,是個遺憾...但儘管是遣憾,也不知所以然,因為未有過一雙眼睛看事的經驗(我想兩歲前不算吧,都忘了!)

究竟何解,實在很有興趣知道!如果你不介意我這蒙昧的邀請,希望你能跟我分享.

本來想找你,但今年又不見你上課!

自我介紹:你好!我叫十蚊
(你很容易在學院找到我的)

主內互勉,主佑平安!
 
主內的十蚊君,
雖然我不知你是誰,但相信你已是知得我很清楚了,我都很希望有機會和你分享個中苦與樂,找我班的班長你會找到我電話。今年不見我因我家人、公司等很需要我,上一個月我只得四天在港,那我什可以還用在返學上呢,相信天主容許我小小離開吧。

這裡是我個人的避難所,因各自忍姓埋名,所以各自內心分享都去到盡,各部落兄弟,個中有內心感受、魔鬼引誘、金錢看法、家庭生活,感情性慾等。但若然這避難所已見光,相信已不是避難所了,可能要另找居所啦,容許我請求把我這部落永遠埋藏不要告訴別人吧。
 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